投資教室   /   權證教室

權證小百科│麥格理權證教室 深入淺出談權證

麥格理權證,多元豐富的權證教學內容,以圖表、舉例等形式深入淺出講權證。基礎概念、實務引導,讓您輕鬆學,簡單玩。

投資教室   /   權證教室
權證小百科
權證小百科

在投資權證時,投資人會接觸到不少專有名詞,了解每一個的含意,有助投資時更得心應手。

  • 認購權證跟認售權證
    認購權證 (Call Warrants):

    指持有人有權利在未來一段時間內(或未來某一個特定日期),可以用約定的價格購買一定數量的標的股票。

    認售權證 (Put Warrants):

    指持有人有權利在未來一段時間內(或未來某一個特定日期),可以用約定的價格賣出一定數量的標的股票。

  • 標的股票

    每一檔權證都連結了一檔股票,權證的價格漲跌也會跟股票價格息息相關。目前也有權證是連結指數、ETF 喔。

  • 權利金(權證的市價)

    買權證所需支付的金額也就是權證的市價。

    權利金(權證的市價)=內含價值+時間價值

  • 履約價(行使價) (Exercise Price / Strike Price)

    權證持有人於權證到期日前/時,投資人可以向權證的發行券商申請履約,買進/賣出標的股票的價格。

  • 價平 (ATM, At-the Money) & 價內 (ITM, In-the-Money)&
    價外 (OTM, Out-of–the-Money)

    價內外是指履約價跟標的股價的價差。以認購權證為例:

    認購權證 股價/履約價變化 認售權證
    價內 股價 > 履約價 價外
    價平 股價 = 履約價 價平
    價外 股價 < 履約價 價內
  • 行使比例 (Conversion Ratio)

    每一單位的權證持有人,有權買入或是賣出相對股票的數量。目前市場上行使比例的大小,由發行券商在發行時決定,最大為1,最小為0.001。

    例如:

    買進一張行使比例為0.005,連結大立光的認購權證,表示投資人擁有未來以履約價買進0.005 張(5股)大立光股票的權利。
    行使比例越小,表示對應的標的股票單位越少,如果權證的行使比例太小,當股票漲跌的時候,雖然權證會跟著連動,但因為數字過小(小數點第2位以下捨去),報價上反映不出來。因此,買權證如果選行使比例較大者,對價格敏感度較高。
    相反的,行使比例越大的權證,參與股票漲跌的金額也越大,但權證價格也會比較貴。

  • 最後交易日 (Last Trading Date)

    權證可以在市場上買賣的最後一天,也就是權證到期日的前2個交易日。

  • 到期日 (Expiry Date)

    權證的最後履約日,過了這一天權證就不會再出現在市場上了。

  • 實質槓桿(有效槓桿) (Effective Gearing)

    是指當標的股票漲跌1% 時,權證理論價格漲跌幅的倍數。槓桿越大代表損益的幅度也會跟著放大,只要看對方向,獲利將放大;但是如果看錯方向,虧損的幅度也會跟著放大。

    例如:

    如果一檔權證的實質槓桿為3.2倍,代表當標的股價漲跌1%時,該權證理論上會漲跌3.2%。

  • 內含價值 (Intrinsic Value)

    也就是把權證拿去履約,可以拿回來的利潤,價內權證才有內含價值,價外權證沒有內含價值。
    內含價值=標的證券的市價-履約價。

  • 時間價值 (Time Value)

    權證的價值是會隨著接近到期而下降,叫做時間值損耗。例如: 如果投資人持有認購權證一段較長時間,雖然相關標的價格沒有任何變化,認購權證價格亦會下跌,如果其他因素不變的話,越價外的認購權證,時間值損耗會越大。

  • Theta

    是持有權證每天會自動減少的時間成本。隨著權證的期限每日遞減,Theta就是權證價格每日變動的數值。權證有到期日,存在的每一天都有時間價值,就如同借錢的利息,每天都會從權證價格中流失一些。

    例如: 若某檔權證的Theta值為-0.002,表示這檔權證每持有一天,會扣減約0.002元的權證價值。愈接近到期日,Theta值會加速遞減,所以,買進權證時要考慮剩餘天數。

  • Delta

    股價每漲跌一塊錢,權證價格應該漲跌的金額。

    例如: 若某檔權證的Delta值=0.5,代表該標的股價漲跌1元時,這檔權證會漲跌0.5元。

  • 歷史波動率 (Historical Volatility)

    代表一檔股票在過去一段時間,股價波動的大小。

  • 隱含波動率 ( Implied Volatility )」 ( 又稱 隱波 或 IV )

    波動率就是股價有多會動的馬力。這是市場對標的股票未來波動的預期,IV值越大代表股性愈活潑,股票價格起伏越大,權證價格的表現也會越積極。

    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,隱含波動率高,權證價格較貴;而隱含波動率愈低,權證價格就愈低。不過,並不是隱含波動率愈低愈好,投資人也應該考量發行券商的品質與能力,是否能在權證有效期內保持波動率穩定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