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教室   /   權證教室

權證是什麼│麥格理權證教室 深入淺出談權證

麥格理權證,多元豐富的權證教學內容,以圖表、舉例等形式深入淺出講權證。基礎概念、實務引導,讓您輕鬆學,簡單玩。

投資教室   /   權證教室
權證是什麼
權證是什麼?

權證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類似-迷你版的股票,是一種高報酬、風險可有效控管、省資金、省稅的股票連動工具。權證的價格變動率,一般比相關股票或指數高,這表示潛在投資報酬率及風險都相對增加。

  • 認購權證 與 認售權證
    認購權證 認售權證
    是一種看多的權證,如果對未來股票行情看漲,可以買進認購權證,當標的股價上漲而其他因素不變時,認購權證價格也同步上漲。 是一種看空的權證,如果對未來股票行情看跌,可以買進認售權證,當標的股價下跌而其他因素不變時,認售權證價格會上漲了。
    認購權證
    是一種看多的權證,如果對未來股票行情看漲,可以買進認購權證,當標的股價上漲而其他因素不變時,認購權證價格也同步上漲。
    認售權證
    是一種看空的權證,如果對未來股票行情看跌,可以買進認售權證,當標的股價下跌而其他因素不變時,認售權證價格會上漲了。
  • 美式權證 與 歐式權證
    美式權證 American-style warrants 歐式權證 European-style warrants
    持有人在權證的存續期間內(含到期日),每個交易日都可以申請履約。 持有人只有在權證到期日當天,才可向發行券商申請履約。
    美式權證 American-style warrants
    持有人在權證的存續期間內(含到期日),每個交易日都可以申請履約。
    歐式權證 European-style warrants
    持有人只有在權證到期日當天,才可向發行券商申請履約。
  • 認購權證如何操作?

    以A股票及A股票的認購權證作說明。圖中可見,認購權證價格走勢,與A股票股價呈相同方向。當A股票股價上升時,認購權證價值上揚;當A股票股價下跌時,認購權證價格下跌。

    例如:
    假設A股票報價為每股8.4元時,投資者看好該股價將上升。此時,除可選擇以每股8.4元買入A股票外,亦可考慮用每股約0.3元(相當於只用A股票3.5 %的價格)買入認購權證作替代。 如果A股票價格一如預期上漲到9元,那麼股票投資報酬率約是7%;但若透過認購權證進行投資,則同時間報酬率擴大至33%,報酬率較投資股票高出近了5倍。 從這例子可見,認購權證的優點是槓桿效應──可放大潛在報酬 (也可讓虧損倍增)。

    股票 認購權證
    6月15日 8.4元 0.3元
    7月5日 9.0元 0.4元
    利潤 +7% +33%

    *假設例子,僅做說明用途

  • 認售權證如何操作?

    想透過股票價格下跌而獲利,又或擔心股票價格短期下跌會對投資組合造成損失,認售權證便是值得考慮的投資工具。

    以B股票及B股票的認售權證作說明。圖中可見,認售權證價格走勢,與B股票股價呈相反方向。若您認為B股票股價已過高,將於短時間內下跌,此時可考慮買入B股票的認售權證,參與B股票的潛在跌勢。

    例如:
    假設投資者在股票價格為每股9元時,以每股0.35元買入認售權證,過了一段時間,股票價格如預期下跌到8.2元時,以每股0.45元賣出認售權證,則投資報酬率高達28.6%。
    若投資人同時持有該股票及相關認售權證,由認售權證帶來的報酬,便可部份抵銷股票價格下跌帶來的損失,發揮「避險」的效果。

    股票 認購權證A
    6月15日 8.4元 0.35元
    7月20日 8.2元 0.45元
    利潤 / 損失 -8.9% +28.6%

    *假設例子,僅做說明用途

  • 看懂權證名稱

    跟股票一樣,權證也是在證券交易所上市,投資人可以透過股票經紀商進行買賣。
    每一檔權證都有自己的代號跟專屬名稱。

    看懂權證代號: warrants code
    看懂權證名稱: warrants name

    大立光 麥證 82 購 01,代表著這是一檔由麥格理證券發行,連結大立光的認購權證,而這檔權證的到期日是108年2月。

    *假設例子,僅做說明用途